台灣台東 元宵節-寒單爺

寫了許多美食篇,黑舞有點看不下去啦!(因為寫完看到這些好吃的又想再去吃!)

所以來寫寫關於地方特色的遊記!~過年快到了!就寫寫台東的寒單爺!!!

 

如果記得!小跑腿是台東人!....小時候的元宵節總是熱鬧萬分.(小跑腿小時後住在天后宮附近,而天后宮附近應該也算是台東早期先發展的地方吧?!因為滿大間的,香火算鼎盛!)

元宵節時我們總會站在路邊看著遊行的宮廟,陣頭(以前我們都說八家將,咚咚鏘!原因是這些敲鑼打鼓的聲音就是咚!咚!咚!咚!鏘!~因故此得名...現在想想還真好玩!!

而小朋友等待這過年的原因就是大人忙賭博(不良示範)..有時還可分紅!!!..又沒人管小孩.....等同家裡沒大人的意思?!....我們就可以開心地玩沒人管...歐耶!!

當然過年就是要玩鞭炮啊!!(現在法定未滿12歲的小朋友要有大人陪同)...我們也是玩得不亦樂乎....不過小跑腿就曾因為這樣不懂學大哥哥玩水鴛鴦....把自己手炸傷了.

當時只記得手掌的皮一層不見了.......從此再也不敢玩水鴛鴦這玩意...!!!

 

台灣這塊小小的寶島有著:北天燈,南蜂炮,東寒單...等等 .當然還有其他地方有很多有特色的活動!

而台東這個人口數甚少的地方,有著這個震撼感十足的炮轟寒單爺活動!!

每每到了元宵節就是這樣盛況空前.人山人海.這只是一般的陣頭出巡.但也會放鞭炮!

雖然不像鹽水蜂炮那樣鞭炮亂飛,但還是要注意鞭炮會不會炸到身邊來!!(鞭炮不長眼啊!!!)

現台東有二間寒單爺,照片是其中一間玄武堂

這就是炮炸寒單爺的狀況..是不是很震撼!!!(這張照片我可是冒著生命危險拍的...竟然不怕死的站在第一排!!!??)

還是強調..鞭炮不長眼...不要被炸到了..還有看炸寒單爺可以戴口罩.耳塞..帽子就別戴棉質.怕燒起來!

炸完寒單爺後的炮屑ㄆㄨㄇㄢ的整個柏油路!!!好像鞭炮不用錢!

但這是店家出錢炸寒單爺,據傳越炸越旺!!!炸越多...隔年會越旺!!!

寒單爺的由來,請參考:http://yiashi.theweb.tw/hty21.html

最後歡迎各位到台東遊玩!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跑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